长风不见,白云万里

我将在此灌注我所有的悲伤

关于聂明玦和金光瑶剧情新旧版本细节的一些感受,以及一些对三尊的看法

  关于聂明玦和金光瑶剧情新旧版本细节的一些感受,以及一些对三尊的看法

又看了一遍魔道,这次把旧版和新版结合起来看了。 
然后发现新版的在聂明玦和金光瑶这一部分的剧情改动,可以说是非常有趣了。所以忍不住就写了一点感受。
旧版聂瑶剧情线(部分)
金光瑶认祖归宗
花宴(年少轻狂魏无羡/恶友组/金子轩和魏无羡矛盾) 
蓝曦臣传授清心诀(聂瑶矛盾缓和,聂明玦刀灵情况好转)
…………(省略一部分剧情)
常家灭门案(阴虎符/晓星尘薛洋结仇) 
薛洋被捕(金家、聂明玦介入)
薛洋被改为监禁(瞭望台/聂明玦与金光瑶矛盾激化,金光瑶被踹下金鳞台/聂瑶关系的最后一个引爆点)
认错(《洗华》被修改,清心音成夺命决) 
连续三月,金光瑶为聂明玦弹奏被修改后的《洗华》 
三月后,清河清谈会(金光瑶设计聂明玦/聂明玦走火入魔,爆体而亡/杀兄) 

旧版剧情中,金光瑶一开始是好好弹奏了清心音的,但是文中没有提及清心音的功效,然后在薛洋的事情引爆了他们两个的矛盾之后,金光瑶才开始为聂明玦弹奏已经修改过的洗华,弹了三个月,在清谈会上设局,引得聂明玦走火入魔。 也就是说,旧版剧情这里,金光瑶一开始是没下定决心杀聂明玦的。 
为什么这么说,而不是说一开始是不想杀呢? 
因为乐曲更换的速度太快了,可以看出金光瑶在薛洋的事情之前就准备好了修改过的洗华,但是又念及聂明玦曾经对他的好没有下手,然后矛盾引爆,忍无可忍,才下定决心杀聂明玦。 

新版剧情直接就是 
蓝曦臣传授清心诀(金光瑶为聂明玦弹奏/聂瑶矛盾缓和/实为夺命决的清心诀)
………… 
薛洋被改为监禁(瞭望台/聂明玦与金光瑶矛盾激化,金光瑶被踹下金鳞台/聂瑶关系的最后一个引爆点)
认错(聂明玦和聂怀桑矛盾/承诺两月之内杀薛洋) 
清河清谈会(金光瑶设计聂明玦/聂明玦走火入魔,爆体而亡/杀兄)

新版是金光瑶一开始便把洗华改了,直接用了,一点反转的余地都没有,就等着哪一天矛盾爆发,直接把聂明玦做了,我们一般管这个叫秋后问斩。
真是深谋远虑,单只看这简简单单几个字,恐怕都会觉得金光瑶铁石心肠了,不过事实并不是这样,且听我在后面的内容感受里细细说来。

新版加入了聂怀桑和聂明玦矛盾的内容,插多了一把刀。 
新版有提及聂明玦听了清心音之后感觉刀灵被抑制。(证明金光瑶在乐理上的天赋实在是高)

更改了聂明玦和金光瑶在薛洋事情上的争吵
原文内容摘录:
旧版:

聂明玦不说话,胸腔里一股沉沉的火气憋着没有爆发,又是一掌。金光瑶又是轻巧灵活地一闪,道:“你何必这么生气?栎阳常氏的灭门案,又不是我做的!”

    聂明玦厉声道:“跟你做的有差别吗?如果不是你向你父亲举荐薛洋,让他得到重用,让他肆无忌惮,他怎么敢做出这样的事!你父亲让他在干什么,你会不知道吗?!”

    金光瑶辩解道:“我怎会料到薛洋会杀了人全家五十多口人?我知道又如何,不知道又如何?他既然是我父亲,他的命令他的要求,我能拒绝吗?你现在要我处置薛洋,你让我怎么跟他交代?大哥,你给我一点时间,我会清理薛洋的。只要再多几年就……”

    聂明玦道:“再多几年?现在你都有办法保住他不丢命。只怕是再过几百年,薛洋也还是活得好好的。永远都只会把聪明用在这种不入流的心计上,你的话,已经失去信用了!”

    杀心。
    魏无羡感觉到了聂明玦的杀心。
    他还听到了从刀鞘中传来的尖锐嘶鸣。

    金光瑶看着他,半晌,像是终于下定了什么决心,冷静地道:“大哥,你总骂我工于心计,不入流。你说你,行得正站得直,天不怕地不怕,男子汉大丈夫,不需要玩弄什么阴谋阳谋。好,你出身高贵,修为也高。可我呢?我跟你一样吗?我一无你修为高根基稳,我长这么大,有谁教过我?二无世家背景,你以为我现在在兰陵金氏站得很稳吗?你以为金子轩死了,我就扶摇直上了吗?金光善他宁可再接回来一个私生子,都没让我继位的意思!要我天不怕地不怕?我连人都怕!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不知饿汉饥。大哥——我一直以来都想问您一句话,您手下的人命,只比我多,不比我少,为什么我当初只不过是杀了一个欺压我的修士,就要被你这样一直翻旧账翻到如今?”

    怒从心起,聂明玦提起一脚,金光瑶猝不及防,被他正正踹中,又从金麟台上滚了下去。

    聂明玦低头喝道:“娼妓之子,无怪乎此!”

新版:
 聂明玦道:“薛洋呢?”

  金光瑶道:“他已被关入地牢,终身不释……”

  聂明玦道:“当初你在我面前是怎么说的?”

  金光瑶默然。聂明玦道:“我要他血债血偿,你却给他个终身不释?”

  金光瑶小心翼翼地道:“只要他受到惩罚,无法再犯,终身不释与血债血偿也并无……”

  聂明玦道:“你举荐的好客卿,做出的好事情!事到如今你还敢袒护他!”

  金光瑶辩解道:“我没有袒护他,栎阳常氏那件事我也很震惊,我怎会料到薛洋会杀了人全家五十多口人?可我父亲一定要留着这个人……”

  聂明玦道:“震惊?招揽他的是谁?举荐他的是谁?重用他的是谁?少拿你父亲当幌子,薛洋在干什么,你会不知道吗?!”

  金光瑶叹了口气,道:“大哥,真的是我父亲的命令。我没法拒绝。你现在要我处置薛洋,你让我怎么跟他交代?”

  聂明玦道:“不必废话,提薛洋头来见。”

  金光瑶还要说话,聂明玦却已失去耐性,道:“孟瑶,你少在我面前耍花腔,你那一套早就统统不管用了!

  一瞬间,金光瑶的脸上显现出几分难堪之色,仿佛一个有隐疾的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揭了短,无所遁形,无地自容。

  他道:“我那一套?我哪一套?大哥,你总骂我工于心计不入流。你说你行得正站得直,天不怕地不怕,男子汉大丈夫,不需要玩弄什么阴谋阳谋。好,你出身高贵,修为也高。可我呢?我跟你一样吗?我一无你修为高根基稳,我长这么大谁教过我?二无世家背景,你以为我现在在兰陵金氏站得很稳吗?你以为金子轩死了我就扶摇直上了吗?金光善他宁可再接回来一个私生子都没让我继位的意思!要我天不怕地不怕?我就是怕天怕地,还怕人!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不知饿汉饥。”

  聂明玦冷冷地道:“说到底,你的意思无非是说不想杀薛洋,不想你在兰陵金氏的地位动摇。”

 金光瑶道:“我当然不想!”

  他抬起头,目光中有不明的火焰跳动,道:“不过大哥,我一直以来都想问您一句话:您手下的人命,只比我多,不比我少,为什么我当初只不过是迫于形势杀了几个修士,就要被你这样一直翻旧账翻到如今?”

  聂明玦气极反笑,道:“好!我回答你。我刀下亡魂无数,可我从不为一己私欲而杀人,更绝不为了往上爬而杀人!”

  金光瑶道:“大哥,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您是不是想说,你所杀者全都是罪有应得?”

  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勇气,他笑了两声,朝聂明玦走近了几步,声音也扬了起来,有些咄咄逼人地道:“那么敢问,您如何判定一个人是否罪有应得?您的标准就一定是正准的吗?设若我杀一人活百人,这是功大于过,还是罪有应得?欲成大事,总要有些牺牲的。”

  聂明玦道:“那你为什么不牺牲你自己?你比他们高贵吗?你和他们不同吗?”

  金光瑶定定看着他,半晌,像是终于下定了什么决心,又像是放弃了什么,冷静地道:“是。

  他昂起头,神情之中三分骄傲,三分坦然,三分隐隐的疯狂,道:“我和他们,当然是不同的!”
  聂明玦被他这幅神情和这句话激怒了。

  他提起一脚,金光瑶竟然丝毫没有防备,也没有躲闪,被他正正踹中,又从金麟台上骨碌碌地滚了下去。

  聂明玦低头喝道:“娼妓之子,无怪乎此!”
 
————
     一对比便知了,首次看旧版中聂明玦的所作所为,一定要气他不辨是非的,但是修改后的剧情便是他俩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之间的碰撞了,这一段改的真是非常走心。

其实要是用现代的眼光看待的话,我仿佛看出了一种网络上的常见心态,叫双标,即对自己要求与对别人要求不同,或者对一种人与另一种人要求不同,另一个称谓是键盘侠。
不是单指金光瑶,聂明玦也有这个方面,这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塑造点,即使正直如聂明玦,也肯定会有是个人都有的性格缺陷,即上文所提的双标,当然这个双标不是普遍意义上的双标,是一种类似于有色眼镜的定位,即“先入为主”和“罪者有罪”。
其实温宁温情,包括魏无羡在内的悲剧,究根结底,都是由于大部分正派人士的这种心理。

聂明玦的深明大义,实在过了头,甚至可以说是过分了,他的正义就是除恶,“恶”这个很难解释的理念在他眼里大概就是以温家、金家和薛洋为代表的群体,总结一下就是“一己私欲”。
聂明玦的结局是必然,更是他一手造就。他的正义揉不进一粒沙子,有失偏颇,无法顾全大局。假若他有一点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性情,也不会有最后的结局。金光瑶恨他,不是恨他的大义,也不是他的处处刁难,是聂明玦那极端正派的“双重标准”。

杀有罪,罪不该死之人是否不算罪过?为大义而杀害无辜是否算罪过?被蒙骗,被强制,无奈之下犯的错能否原谅?如何判定杀一个人是因为私欲或是因为大局?由我而起,我不参与的过错,是否又要算到我头上?
一一对应,欺压金光瑶的修士/温家一些无甚过错的人,射日之争残党,金光瑶杀聂家修士,金光瑶的儿子,薛洋。

  【好!我回答你。我刀下亡魂无数,可我从不为一己私欲而杀人,更绝不为了往上爬而杀人。】

  【您如何判定一个人是否罪有应得?您的标准就一定是正准的吗?设若我杀一人活百人,这是功大于过,还是罪有应得?欲成大事,总要有些牺牲的。】

新版加入的金光瑶说的那句:“我和他们,当然是不同的!”何尝不是在讽刺生来便高高在上的聂明玦呢?

只是是非这个东西,是没有人讲的清的。
你不能,我不能,任何人都不能。

关于他俩的矛盾,有一个情节十分耐人寻味:聂明玦明知金光瑶是给金光善背锅的,那为何总是去找金光瑶讨说法,不去找金光善呢?
原文摘录:
兰陵金氏虽一心包庇薛洋,晓星尘却软硬不吃。两边僵持不下,终于惊动了并未参与此次清谈盛会的赤锋尊聂明玦,引得他从别处飞赴金麟台,赶来出面。
  聂明玦虽是金光善的后辈,但他为人严厉,绝不容忍,绝不姑息,一番痛斥,弄得金光善好没面子,讪讪无话。脾气暴烈的聂明玦当场拔刀就欲斩杀薛洋,他义弟敛芳尊金光瑶上前打圆场也被他喝令滚开,骂得狗血淋头,躲到蓝曦臣身后不敢作声。最终,兰陵金氏无法,只得让步。
——————

其实是找过的,但是金光善那个老油条把锅一甩,浑身轻松,我先前整理完剧情线后得出结论:射日之争以后的惨剧,都有金光瑶一个锅。不如以后就叫金锅瑶吧。某日和群友们一讨论,发现金光瑶这么惨,这么狠,归根结底都是金光善的锅。
万恶之源:金光善

当然,金光瑶一路走来的这个样子不可能完全是因为金光善,他的童年环境和工作环境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他去做卧底那一会更是火上浇油。
甚至可以说,他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给他后来的路铺石,从青楼的妓女,从金光善的态度,从欺压他的修士,从聂明玦,从蓝曦臣,到陪他至最后的苏涉。
母亲教他期待与原谅,青楼的妓女教他人情冷暖,金光善教他冷漠和演技,欺压他的修士教他仗势欺人和人性,聂明玦没能教会他什么,却给他最大的宽容,蓝曦臣教他温柔,而苏涉教他无私。再加上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心性,缺一不可,凝成最后的他。

新版增添情节里的他俩,简直不是一个惨字可以形容的,至少要念上三遍。
聂明玦其实真的很努力的想把金光瑶拉回正道,饶了他一次又一次,虽然面上不说,其实心里估计比蓝曦臣还苦口婆心,金光瑶比谁都精,怎么可能体会不到,只是没法领他的情,只能一负再负。
  
被踹下金鳞台那里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旧版金光瑶是猝不及防被踹下去的,新版是等着他这一脚踹下来。
旧版是在他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面对聂明玦,而新版在金鳞台上,金光瑶挥退门生,站在金鳞台边缘,一开始辩解,后面看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就激怒聂明玦,几乎是套着对方说话,然后被踹下金鳞台。
一方面是把自己放置在一个弱势角度,蓝曦臣赶来的时候看见的就是最后一幕,他当然也没听见金光瑶讲了什么,聂明玦也不会跟蓝曦臣复述金光瑶讲的话,这时蓝曦臣就会对局面有一个判断“阿瑶又双叒叕被大哥骂了”“大哥又双叒叕要动手打他”然后想“我可怜的阿瑶啊”,不会联想到是双方吵架的局面。
同时这一脚踹掉了不仅是金光瑶的自尊,还有他最后的不忍。
真的越想越害怕,胆寒心寒。但同时,也十分心疼他。

关于三尊。
聂明玦不能理解金光瑶的手段,金光瑶不能放下他的前程过往,蓝曦臣一直在化解干戈,操心这个操心那个。
仔细一想,发现这个套路居然是忠臣-权臣-中庸。
并且你随便找几个时代几个君臣几个文武将士,你都会发现最后活下来,或者是能好好死掉的都是“中庸”,正好也是三尊的结局,权臣和忠臣撕个你死我活最后两败俱伤,忠臣被诬陷/谋杀死的身败名裂(死后才翻案)或者悲惨无比(一般由于功高盖主),权臣胜一时,一般是晚节不保,死因是得罪人太多(包括皇上)。

魔道最厉害就是这一点了,基本每一个人物都是一种社会心理和人群代表,没有一个配角是打酱油或者跑龙套的,他们都在撑起这个世界的世界观。

新版旧版的这一段剧情,各有千秋,新版丰满了聂明玦的形象,把他的冷硬和暴躁软化了,更有一点是端正了聂明玦的形象,旧版的可能写太急了没顾及到聂明玦的人设。新版把金光瑶的所剩不多的温柔又抹去了一部分,虽然舍不得这一点温柔,但是不得不说,新版的描述,更加扣人心弦。也更贴合了金光瑶的人设。
毕竟,花开生两面,人生佛魔间。

只是我个人来讲,或许会更喜欢旧版的金光瑶吧。

评论(11)

热度(22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